11.9.11

究竟有幾成?


近日又開始了暑期無牌實習小律師生涯,每日忙於跑court和開會見客,為我苦悶的生活添上一點紅。(嗱,又俾人話犯賤有假期唔要要返工) 
今次的師父是A大狀,專門做刑事案件。可能大家不太瞭解,刑事(criminal)就是干犯了法例,被政府告,如果看過判案書或類似文件的話,上面會有HKSAR v 被告 或R v 被告(R是英國的國王),而不是某人的名字 v 被告。一般控方都是警察,海關,入境處等(受害人只會是控方證人),一但定罪,絕大可能留有案底;而民事(civil)就是"得罪人"或違反合約,被"被得罪一方"告。這些案件只會牽涉金錢瓜葛(當然,是可以刑事民事兩邊一起起訴)。 
Anyway,言歸正傳。無論刑事民事,都要開會見客,根據小女子所見,一百個客人有一百個都會問一條律師們最怕回答的問題,就是"究竟有幾多成機會呀?"
為何我會說是律師最怕?因為他們不是先知,而且天有不測之風雲,法庭如女人,發脾氣是不用解釋的,更不用擇日,心情變更陰雲不定。成數答得太高,怕客人失望;答得太低,又會打擊士氣;ignore唔答,極度不專業。
A大狀從來只答樂觀與否,對於"幾多成"一個那麼確實的數值,他會反問客人三條問題:
⒈你知道主控是誰嗎? 
⒉你知道法官是誰嗎? 
⒊你在庭上被盤問的回答將會是怎樣? 
除非你是先知,否則,這些答案只會在出庭當日揭曉,出庭前,真的天曉得!
遇上資深主控,或善良法官,對結果或多或少會有影響。
要記住,法律是很不實質的東西,問那麼實質的問題,是不會得到一個確實的答案。

1 comment:

  1. 認同,就正如啲人成日問醫生「佢脫離危險期未呀?」、「咁我仲有幾耐命?」一樣 . . . 所有野都係相對嘅,點答佢!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