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.1.11

T先生

律師常常都要跟clients開會,商討案情,take client’s instructions(詢問客人的意願,因為律師不能一意孤行,所有事項,就算多芝麻綠豆的事都問客人拿指示才可以採取任何行動;就是說,有時候,明知道有些事是對客人不利,也只能勸客人改變注意,卻不能為他們下判斷)。小女子見過好多不同的客人,但最奇怪的,莫過於這位了……..


這次的主角,我們的客人T先生是原訴人,打算向前雇主追討因工受傷的賠償,基本上都是一個很普通的工傷賠償案件。看完他的files,經過兩個精神科醫生(一個for plaintif - 原訴人,一個fordefendant- 答辯人)的判斷,都指出T先生患有adjustment disorder(適應障礙)和輕微的精神分裂。Adjustment disorder純屬一些很普通的精神病症,基本上很多都市人都患有,而我們都對他的“輕微精神分裂”抱著半信半疑的心態,因為精神創傷其實是很難去證實的,很多client為了想獲得更多的賠償,常常把自己的病症誇大又誇大。為了更加了解client的狀況和拿他的指示,我們跟T先生約了一個時間開會。

看到T先生的第一眼,我已經被他連接的眉毛深深“吸引”著。我們正常的眉毛是分開兩條的,但他卻是連接起來,就是說,他只有一條眉毛。開始會議的時候,T先生開始說一些完全沒有關係的事,例如是他的女兒在那裡畢業,現在賺幾多錢等等。我的師父,K大狀開始覺得不耐煩,不停的協助T先生回答有關案件的事情。這件案件其實之前已經上過法庭,K大狀順便問問T先生有沒有跟法官說些什麼特別的,怎料T先生突然變得嚴肅起來,跟我們說“有呀,我跟尊敬的法官大人說的我的復仇計劃”。那時候,在場全部人都驚訝得下巴都會要掉到桌子上。K大狀還能非常嚴肅的問“那你的復仇計劃是要怎樣?” T先生很認真的繼續“我告訴了尊敬的法官大人我的大秘密,其實我在深圳已經買下了很多炸藥,現在在舖地下管道連接到我以前的公司,當老闆回來的時候,我就會按一個鈕,把整個公司炸掉。”在場每一位都很努力的忍著不笑(我也知道我們很不該,但那時實在很難強忍),除了K大狀,他還能裝出一副非常專業的臉。“我是說真的,你知道炸藥很貴,要五千塊一斤的!還要找相熟的朋友才能買得到…..”T先生還很想告訴我們他的復仇計劃。“那法官跟你說的頁什麼?”T大狀問。“尊敬的法官大人沒有說什麼,只是叫我不要那麼激動” 我相信那個法官對T先生的報仇宣言都嚇了一跳吧。但最意想不到的事,他竟然真的告訴了法官。

經過這個會議,我們得出了兩個結論:

1 很明顯,那兩個醫生的診斷是對的。

2原來雖然有九成的client都會把自己的病歷誇大又誇大,其實還有那一成是真的。跟client開會其實是多麼的重要。

會議結束後,我們馬上出信那兩位醫生,要求一分更詳細的精神報告,更提醒了他們,我們覺得T先生的精神分裂應該不只輕微。

2 comments:

  1. hahhahaha that's really funny but it sounded interesting! i wished i'm in law :(

    ReplyDelete
  2. hahah no la! ur life got threatened by crazy clients!!

    ReplyDelete